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
罗盘(指南针)
发布时间:2016-09-01 来源: 【字号:  

图1 南宋张仙人俑

 

图2 明代中针式相墓铜水罗盘(上:正面:中:底面,下:剖面)

  中西方很早就已发现磁石互相吸引和吸铁现象。但中国人较早地借助磁石或磁铁在地磁场中受力指向南北来辨别方向。

  战国《韩非子》[1]、东汉王充《论衡》[2]等文献中提到了司南。有学者认为司南是用天然磁石琢磨制成的最早的指南针[3],并提出了勺形司南、铜质方形地盘复原方案,先后用磁化钨钢和天然磁石制作司南模型[4]。

  指南针的确切证据首见于公元9~10世纪的唐代。《管氏地理指蒙》提到铁针磁化后可指向南北,而且也提到了地磁偏角[5]。《九天玄女青囊海角经》载有“浮针方气图”,即水罗盘的盘面图[6]。

  北宋出现了关键指向零件人工磁化方法的明确记载。《武经总要》记载把鱼形薄铁片烧红,沿南北放置,置入水中急冷,制备水浮式指南针[7]。这就是借助地磁场将薄铁片磁化的方法,利用了热顽磁效应。沈括《梦溪笔谈》讲到堪舆师用磁石磨铁针制备指南针,提到水浮、悬吊、指甲、碗唇等四种安置方法,再次提到地磁偏角[8]。朱彧《萍洲可谈》最早记载了指南针用于航海[9]。

  旱罗盘最早见于南宋,江西临川发现南宋墓出土手持罗盘的张仙人俑,其磁针上有支撑结构。《事林广记》记载在木乌龟、木鱼里安装天然磁石和铁针,分别用支架支撑和浮于水中以指南。元代以后罗盘沿袭宋制,现存实物多为水罗盘,盘身用髹漆木胎或青铜铸造。

  指南针被誉为影响世界的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航海事业的发展创造了一种导航手段。欧洲在12世纪末开始有文献记载使用磁针导航,13世纪已经普及这种方法。(黄兴 撰)

  参考文献

  [1] [战国]韩非.韩非子.卷二,有度篇.百子全书本,第3册[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84:2.

  [2] [东汉]王充.论衡(83),卷十七,是应篇. 百子全书本,第6册[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84.4.

  [3]张荫麟.中国历史上之奇器及其作者[A].见:陈润成,李欣荣.张荫麟全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973-991.

  [4]王振铎.司南指南针与罗经盘(上) [J].中国考古学报,第三册,1948:181-255.

  [5] [清]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艺术典,卷六五五,汇考五.上海:中华书局影印本,1934:18.

  [6]古今图书集成,艺术典,卷六五一,汇考一.上海:中华书局影印本,1934:16.

  [7] [宋]曾公亮.武经总要.前集,卷十五. 北京:解放军出版社,沈阳:辽沈书社,《中国兵书集成》据明金陵书林刻本影印,1988:685.

  [8] [宋]沈括.梦溪笔谈.卷二十四,杂志一.元刊影印本,北京:文物出版社,1975:15.

  [9] [宋]朱彧.萍洲可谈.卷二,清钱熙祚辑,守山阁丛书本,2B.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