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
长城
发布时间:2016-09-01 来源: 【字号:  

张掖汉长城遗址(甘肃旅游局官网)

长城(北京附近)

  长城是古代中国为抵御北方游牧民族的侵袭,所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于公元前213年将原各诸侯国在北方边境所修长城连接起来,形成万里长城。此后多个王朝都营造长城。今天所见长城多为明代所建,西起甘肃嘉峪关,东到辽宁丹东虎山长城。中国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1]是人类文明上最巨大的单一建筑物,以及修缮时间持续最久的建筑物。

  长城把边地上散布的关塞、亭、障等防御设施连接起来,初步形成一套以保卫农耕地区安全为目的,以长城为主体,以关塞亭障为据点的大规模军事防御体系,这无疑也是规模浩大的工程体系。作为纯军事性质的边防筑城,长城特别强调依凭山河险阻,原则是“务据形胜”而“不资丁赋”。中国筑城向来强调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这个特点在长城的建造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根据经行地段的自然条件,长城或以土筑,或以石砌,或土石结合建造,综合了中国平原筑城和山地筑城的技术。[2]

  除军事意义外,长城的修筑在中国历史中社会、文化和经济等诸多方面都带来巨大影响。现在长城已成为中华文明的代表性符号之一。(陈巍 撰)

  参考文献
    [1] 文冰. 长城保护宣传暨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成果发布活动举办. 中国文物报. 2012.6.6. 第1版.

  [2] 钟少异. 中国古代军事工程史·从上古到五代. 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 2008: 309.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