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战略研究系列报告 返回中科院首页  
 
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
来源:规划战略局

  未来50年,全球农业将逐渐进入一个新纪元。经济发展将导致全球食物和纤维需求成倍增长,食物消费结构显著变化,并提高人类对农业多功能的需求。全球能源危机的加剧将诱发农业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崛起。农业将不仅继续发挥其保障食物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等传统功能,还将担负起缓解全球能源危机和为人类生存提供优美环境等新的历史使命。未来农业将成为一个具有无限发展空间和潜力的行业。然而,发展机遇与巨大挑战始终并存。到2050年农业将不但要满足90亿人口对食物和纤维数量和质量的需求,而且生物质能源发展将直接威胁粮食和其它农产品的安全;同时,农业还将面临全球气候变化和资源环境恶化等带来的诸多风险。因此,未来50年,农业能否满足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科技进步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未来50年,中国农业也将同全球农业一起逐渐步入一个农业发展新时代。在需求方面,食物和纤维需求总量将显著增长,除了大米和小麦需求在今后10年出现缓慢增长后将出现下降的趋势外,奶制品和水产品需求将增长3倍以上,畜产品、饲料粮、水果、食油和纤维总量需求将增长1.5~1.6倍,蔬菜和食糖需求将分别增长75%和1倍,而未来50年中国对农产品的需求结构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食物需求总量和结构变化的主要驱动力依次是收入增长、城市化和人口增长。到2020年,中国农业将在资源紧迫、需求持续增长和日益多元化等一系列压力下,继续发挥其保障食物安全、改善人口营养和维护农民生计等传统功能,并开始承担起改善生态系统、减缓气候变化、提供观光农业和田园景观,以及提供文化和传统知识传承等新功能。2030年以后,农业多样化的新功能将不断加强。

  面对这样一个发展趋势,未来50年中国农业发展需要同时应对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农产品市场的扩张、农业比较效益的提高、农业生产结构的改善和农业科技的发展,等等,这些都将为中国未来农业发展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一系列挑战也将纷踏而至,包括:农业在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农产品总量需求、质量和安全需求面临极大挑战;农业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耕地和水资源安全及生态安全的巨大挑战;农业发展面临日益严重的小规模经营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之间矛盾的挑战;全球及国内对农业生物质能源需求的扩张和对农业多功能需求的增长对中国的粮食安全和水土等资源超载压力的威胁和挑战;以及全球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冲击和影响。很明显,未来中国农业发展需要在动植物增产潜力、资源管理利用与安全、农业生产与食品安全、生态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才能满足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为此,需要制定科技发展线路图,来有效促进中国农业的发展。

  本报告根据上述科技需求制定了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主要包括五大领域,即植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科技,动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科技,资源节约型农业科技,农业生产与食品安全科技,农业现代化与智能化农业科技。路线图总体目标是:到2050年,通过以上各农业科技领域的重大创新和突破,使中国农业具备实现农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国家食物总量和质量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农业进入传统功能与现代多功能并存的未来新农业所需要的科技支撑条件。

  为达到以上总体目标,五个重大农业科技领域分领域分别拟定了至2050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和路线图:

  1) 在植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科技领域,将主要以系统生物学的研究手段为主,采用重大产品导向的研发战略,充分发掘和利用我国丰富的基因资源优势,重点突破植物光能转化和利用效率,坚持开发基于基因组信息的关键生物技术,构建我国功能植物的产品研发创新体系,为我国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 在动物种质资源与现代育种科技领域,将主要利用系统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组学及其技术、基因工程等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手段,采用重大产品导向的研发战略,发展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畜禽水产业,包括海洋渔业,为人类培育安全、生长快、蛋白含量高、产肉量高、饲料转化率高或抗病力强的畜禽水产品。

  3) 在资源节约型农业科技领域,深入研究水分、养分、人工辅助能资源高效利用机制和途径,主要研发耕地保育与替代技术、工程-生物-化学节水技术、流域水资源知识管理技术、水-肥-能-体化管理的精确机械化施用技术、智能型化肥,全面建立节地型农业、节水型农业和节肥节能型农业三大生产技术体系,实现农业生产的集约化、机械化、规范化和配套产业化,实现农业生产力的持续提升和资源的持续利用。

  4) 在农业生产与食品安全科技领域,加强农产品安全生产、重大病虫害防控,农产品营养保持,环境清洁控制、贮运保鲜和加工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和综合技术集成创新,建立农产品病虫害流行的预警防控系统、智能专家管理系统,以及从源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数字跟踪系统,实行精确监测和防控的“主动安全战略”。建立农产品安全生产的标准化体系和绿色生态环境,确保农产品在培育、养殖、贮运、保鲜及加工过程中的品质安全,提供绿色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实现精准化食品设计和品质调控,研发多样性的营养食品,改善膳食结构;创制“智能化个性营养食品”,满足个性化的营养需求,为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提供个性化的功能食品。

  5) 在农业现代化与智能化农业科技领域,通过农业信息关键技术的突破和高技术的武装,使我国农业实现“四化”,并构建一个推进我国农业研究不断创新的现代化平台:农业信息服务网络化、农业资源管理数字化、农业生产过程管理精准化、农业装备的智能化、农业虚拟化研究网络平台,大幅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资源利用效率和农业持续创新能力。

  为确保农业科技发展总体目标的实现,按照路线图方案设计要求,报告还对农业科技总体发展和分领域科技发展分别就近期(2020)、中期(2030)和远期(2050)的分阶段目标做了具体分解,并相应制定了为达成总体目标和分阶段目标的科技发展路线图。

  至2050年农业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的实现,需要一系列的体制和政策保障。为保障至2050年农业科技领域发展总体路线图的实现,急需国家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明确未来50年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各阶段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主体变化路线图,加快科研和技术推广体系配套改革政策的出台,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科技人员积极性,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急需国家建立农业长期科技投入机制,增加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改善农业科技投入结构,提高固定性经费拨款比例;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包括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立法等;急需建立国家农业科技人才基金,引进和培养一大批杰出的将帅人才和创新团队,增强农业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