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五号
紫金山天文台参与跟踪神舟五号飞船
发布时间:2003-10-23 来源:科技日报 王燕宁 【字号:  
随着“神舟”五号飞船的成功发射,参与跟踪“神舟”五号飞船科研任务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向新闻界透露了他们所承担的历史使命。
由于这次飞船首次载人,对“神舟”五号飞行轨道的“测算”和准确掌握显得尤为重要。目前“神舟”五号飞船的飞行轨道是升空后,先在离地球轨道倾角42.4度、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350公里的椭圆轨道上进行;实施变轨后,进入343公里的圆轨道,和前面一系列的“神舟”飞船的运行轨道大致相似了。
“神舟”五号飞船升空后,有四艘进行海上观测的“远望”号测量船和其他地面上的几十个监控点一起,进行全天候“守望”,把得到的观测数据和北京的指挥中心进行“交换”,再由北京指挥中心汇总,确定出“准确”轨道。为此,紫金山天文台多位专家,亲赴江阴海上观测指挥中心,密切跟踪飞船的飞行状况。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