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五号
带电粒子能影响飞船安全 太空地图助"神舟"避险
发布时间:2003-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保证“神舟”五号飞行安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专门绘制了一张空间带电粒子分布示意图,对空间带电粒子比较密集的地区作了重点标示。
报道说,当飞船经过这个区域时,每秒钟会遭遇不同密度和强度的带电粒子的辐射。有了这张图和这些数据,可以使飞船避开这个危险区。
中科院专家介绍,“神舟”五号飞船在轨道运行时,太空中各种带电粒子辐射和空间垃圾及大气成分等都会影响飞船正常工作和航天员安全。
据介绍,前四艘“神舟”飞船的轨道舱安装了高层大气、高能辐射、低能辐射、微重力仪等设备,记录了飞船轨道经过的空间环境,为“神舟”五号的顺利飞行做了数据准备。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