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四号
“神舟四号”实验成果揭晓 “神舟”幕后英雄现身
发布时间:2003-01-06 来源:央视国际 【字号:  
1月6日凌晨4时15分,随“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顺利返回地面的生命科学实验设备被最先运到了中科院,在太空中开展的部分科学实验有了初步的试验结果,继续留在留归舱的实验也进展顺利。
在中科院动物所,科研人员正在打开细胞电融合实验的空间和地面的实验装置——随神州四号飞船在天上遨游了七天的"天上"实验装置,在地面上和这个实验装置同时进行的一对一的地面实验装置。

在科学家对装有细胞电融合仪的设备箱进行拆封、消毒后,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空间细胞电融合仪的内胆,在它的两个融合室分别装着的就是由小白鼠的的淋巴细胞和骨髓瘤细胞融合后的新的动物细胞,和一对不同品种的烟草细胞融合后的新的植物细胞。科学家随后提取了细胞样品进行了初步分析。

科学家说,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由于重力沉降现象的消失,不同的细胞能够更好地融合,可以为空间制药和培育生物新品种探索新的方法。

记者现场:这里是中科院的空间中心,返回舱带回的部分科学实验获得初步结果的同时,还有一部分设备仍在太空中进行在轨试验。目前科学家已经获得了部分实验的第一手数据。

中科院空间中心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主任王世金:这是神州四号传回的最新的高能带电粒子空间分布示意图,曲线代表不同的轨道,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粒子强度,这些红色区域主要集中在南大西洋地区,这些电子的强度最高达到每秒每平方厘米两万多个,但从电子能量来看,不能进入射入到飞船舱内,对舱内的航天员来讲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对出舱活动的航天员来讲却存在一定的威胁。

科学家说,太空轨道环境探测还将进行半年的时间,他们希望通过进一步探测,更准确、全面地了解轨道环境,为今后载人航天绘制一张比较精确的太空轨道“安全示意图”。此外,神舟四号飞船还首次在太空上进行了多膜态微波遥感探测,获得了大量的海洋、大气等相关数据。而在此前,科学家们已经提前完成了空间微重力流体物理实验,掌握了在太空微重力条件下,不同液滴的运动规律和运动轨迹,为今后开展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打下了基础。

专家顾玉东:从目前情况看,科学实验进展顺利,而且我们很多数据是第一次得到的,这是些非常宝贵的一些资料。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