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四号
神舟四号升空前科学家对太空“天气”作了半年监测
发布时间:2003-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崔霞 陈茏 常青 简英 【字号:  

人们平常出门时,常会先了解一下天气情况。同样,中国的“神舟四号”飞船在发射升空前,也参考了“空间天气预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神舟”四号运行的空间环境主要受太阳活动的影响,因此科学家关心的主要是是否会有大的太阳质子事件以及大的地磁暴爆发。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空间预报中心主任龚建村研究员说,根据目前监测到的各种太阳活动的参数看,太阳活动是平静的,但剧烈的太阳活动一旦爆发,就会引起空间环境恶劣的天气,它会严重地危害威胁“神舟”四号的安全。

为确保“神舟”四号飞船的安全,科学家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对太空进行监测预报,为飞船升空的具体日期和时间确定提供了参考依据。飞船发射升空后,科学家对飞船空间环境实时监控并随时提出空间环境的预报和警报。

而轨道舱运行半年后,科学家还将对飞船运行全程的预报结果进行评估和总结,为今后中国的载人航天提供保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