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三号
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航天载成像光谱仪国家
发布时间:2002-0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字号: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王建宇7月4日在此间说,该所研制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随“神舟”三号飞船发射升空,这是继美国一九九九年发射EOS平台之后第二次将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送上太空,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航天载成像光谱仪的国家。
王建宇称,“神舟”三号船载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获得的图像,其清晰度和层次与美国EOS平台同类成像光谱仪图像的分辨率相同、通道质量相当,技术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这台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是“神舟”三号飞船轨道舱的主载荷,目前正在三百四十三公里高度的非太阳同步轨道上稳定运行并开展科学探测实验。王建宇介绍说,其探测内容包括海洋、大气和陆地三个部分,海洋以海洋水色、水温探测为主,兼顾海冰和海岸带探测,重点探测叶绿素浓度、悬浮泥沙含量、污染物;大气以水汽和气溶胶探测为主;陆地以大尺度土壤和植被分布等地表探测为主。
据悉,成像光谱仪是新一代“图谱合一”的光学遥感器,它具有获取地球目标详细光谱景象和快速全球覆盖的能力,代表着当前监测地球环境动态变化最有效的空间遥感仪器的发展方向。
王建宇表示,“神舟”三号船载的这台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所获得地球目标的不同光谱景象,可以为农业估产、可再生资源的动态调查、实时自然灾害的监测以及海洋环境与海洋初级生产力调查等提供服务。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