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科技专题>中科院与载人航天工程>神舟八号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热控材料、等离子体喷涂陶瓷涂层与器件在“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对接中获得重要应用
发布时间:2011-11-29 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字号:  

11月3日凌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在太空成功实现完美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已经成功突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在这次交会对接任务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防热、热控、通讯及电源等系统用多项关键材料与器件的研制,其中包括舷窗及其表面涂层、隔热屏耐高温热控涂层与多层隔热组件,推进舱辐射器、主电源分流器散热面用无机热控涂层,飞船姿控发动机喷管外防热及包覆材料、对接机构用铝合金表面热控涂层、太阳帆板用高摩擦抗冷焊涂层、氢镍电池组用热控涂层和氧化锆涂层以及USB、GPS天线防热窗等。这些材料是飞船与目标飞行器防热和温控系统及电源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飞船和目标飞行器的发射、成功交汇对接和长寿命在轨运行等起到了关键作用。

交会技术、对接技术、高压电源系统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三大关键技术,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多种关键热控材料保障了对接机构与高压电源系统热控分系统的正常工作;氧化锆涂层成功解决了氢镍电池组的耐蚀和电解液回流难题,为飞行器在轨服役寿命的延长提供了保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