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湖北日报】首个!中科院科普室落户土家小山村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湖北日报 文俊 叶昀 王以豪 【字号:  

近日,由中科院武汉分院支持的恩施市首个村级科普室在龙凤镇古场坝村正式建成。

据了解,该科普室是中科院武汉分院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支持古场坝村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而精心打造的提高村民科学素养宣传阵地。按照“顶天立地”的整体设计思路,共布置了“四个面向”“科学素养”“特色产业”三个展区。分别介绍中科院相关单位在“四个面向”方面取得的最新科技成果,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方法与途径,以及恩施市古场坝村特色富硒相关产业发展实用科学知识。

针对不同受众,该科普室除了使用传统的展板外,还采用了多媒体、展品和图书等多种方式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展播中科院武汉分院和湖北省科协、湖北卫视、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录制的“荆楚科普大讲堂”“科学讲堂”等科普电视节目和科普公益宣传片。捐赠书籍逾200本,涵盖“自然科学”“人文历史”“当地产业”“国际民生”四个领域,精心设计了阅读区;提供显微镜、动物模型标本等科学仪器和展品,供青少年开展科学探究使用。

据悉,下一步,中科院武汉分院计划与当地政府合作,以该科普室为平台,邀请院内外专家到村开展科学知识讲座、生产技能培训等活动,传播前沿科学与实用技术知识,让老百姓和青少年在家门口感受科技魅力,提升科学素养。

为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资源优势,中科院武汉分院还支持当地实施设施农业科技赋能、小水果产业示范等科技帮扶项目,有力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支持古场坝村实现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