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白春礼调研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科技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号:  
  6月3日至4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调研”,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脱贫摘帽后的科技扶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全国人大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科技扶贫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率队到中科院定点帮扶的环江县调研科技扶贫工作。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科技扶贫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亚平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白春礼一行首先来到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慰问中科院扎根环江26年的扶贫干部曾馥平等一线科研人员。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环江站站长王克林详细介绍了环江站面向西南喀斯特生态脆弱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上发挥科技力量服务于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在下南乡下塘村,白春礼一行实地考察种草养牛示范项目、喀斯特山区中草药(山豆根)种植基地,与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群众代表亲切交谈,慰问科技帮扶脱贫农户,关切询问农户产业、收入情况,对他们在科技扶贫工作帮扶下所取得的幸福生活表示祝贺,祝愿他们日子越来越红火。在位于陈双村的毛南、苗、瑶三民族易地扶贫搬迁点和民族团结示范村,白春礼与少数民族群众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在中科院帮扶环江县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曾馥平以“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用科技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为题详细汇报近年来环江科技扶贫取得的成效、经验及未来工作计划。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环江县委书记黄荣彪分别介绍河池市、环江县脱贫攻坚情况,并对中科院长期以来为河池市及环江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在下一步科技扶贫工作中,要强化思想武装,主动对标脱贫攻坚目标要求,进一步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基础;要加强评估研判,不断巩固脱贫工作质量和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要立足长远发展,把握科技扶贫特点,为国家战略接续推进做好前瞻谋划和积极准备;要坚持科技支撑,注重志智双扶,充分激发贫困人口致富的内生动力。中科院将动员全院科研力量为环江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撑。

  全国人大民委调研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县相关负责人,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广州分院、亚热带生态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环江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区,土地资源匮乏而贫瘠。中科院坚持“绿色生态扶贫”和“特色产业扶贫”新理念,利用退化植被近自然改造、人工植被复合利用等技术,培育出经济林果、中药材种植加工和种草养牛等科技扶贫体系,为西南生态脆弱区的精准扶贫提供技术支撑和模式样板。2015年,全县尚有6.66万贫困户和19.56%的贫困发生率;2019年底,已有6.5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48%。

白春礼慰问曾馥平等一线科技扶贫同志

白春礼慰问下南乡脱贫户

王克林介绍环江站科研及扶贫工作进展

中科院帮扶环江县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