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视察南京土壤所封丘实验站
发布时间:2012-08-15 来源:南京土壤研究所 【字号:  

8月13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国家试验站,对封丘站多年来开展的工作以及在封丘县建设的土地整理与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院省合作示范区进行了视察和调研。

卢展工在封丘站试验区听取了封丘站站长张佳宝有关封丘站的建站历史、发展定位以及几十年来取得的科学成果等方面的汇报。在得知封丘站的研究工作先后经历了盐碱地治理、农业综合开发、粮食持续生产等三个发展过程并持续不断地为河南省农业发展做出贡献后,卢展工认为封丘站多年来的工作紧密结合实际,完全符合河南省的发展需求。在实地考察封丘站布置的土壤养分、水分、耕作制度、地力提升、品种优选等一系列田间长期试验过程中,卢展工仔细询问了每一个长期试验设置的科学意义,取得的相关成果及其对河南省耕地保育与农业发展的指导作用,对封丘站长期坚持基础研究所取得的主要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卢展工说,这次到封丘站看到这么多精心设计并长期观测的田间试验和取得的成果非常高兴,收获很大,不虚此行;特别是封丘站的工作都是紧紧围绕土壤与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问题而展开,着力方向在粮食增产,这与河南省当前面临的责任和任务实际是相符的,很好地体现了河南省“两不三新”的发展思路,也就是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为代价、不以牺牲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之路。要实现“两不三新”,其最本质的核心是加强原始科技创新。中科院科研人员长期以来在河南省系统研究土壤对粮食生产的保障课题,启发我们今后要更多的从土壤和地力的角度去关注农业,土壤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科学问题,更是我们今后工作和发展当中的一个理念问题,也是科学发展观中的一个理念问题,那就是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真正通过加强对土壤问题基础深入的研究来实现粮食的持续生产,以保障各项事业发展的顺畅。

在考察了封丘站长期试验后,卢展工一行又来到通过河南省与中国科学院合作项目投入近1亿元资金建设的封丘县荆宫乡6.8万亩土地整理与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示范区。张佳宝重点汇报了院省合作项目“河南省高产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实施三年以来取得的明显成效,相关成果的集成转化和示范推广已在河南省“1市22县”全面展开,通过科技创新、高产高效现代农业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推广,带动了河南省乃至整个黄淮海平原的大面积均衡增粮。卢展工高兴地说,从这里我们看到了粮食生产的保障,也看到了土地整理与科学技术结合的效果。

在视察结束前,卢展工衷心感谢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几十年如一日扎根河南基层,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的出色工作,并强调今后要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河南省与中国科学院在农业领域的合作,继续扩大在全省的试验示范面积,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在河南省农业发展中的转移转化。

河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办公厅主任白建国,新乡市委书记李庆贵、市长王战营,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书记林先贵,以及封丘县主要负责人等陪同考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