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落成
发布时间:2012-10-12 来源:科技日报 刘志强 【字号:  
9月28日,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建设的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在贵州省普定县落成。
据了解,该站是为监测中国喀斯特生态环境变化,综合研究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发展资源科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而建立的,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喀斯特生态系统监测和生态环境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全球生态环境变化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石漠化是我国西南喀斯特贫困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瓶颈。普定地处黔中喀斯特地质地貌发育成熟、集中、典型地带,贵州省科技部门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组织科技人员在普定设立岩溶研究综合试验站,进行相关观测研究和岩溶地下水资源利用等试验,为贵州喀斯特生态环境的研究和石漠化治理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和借鉴。

据中科院地化所副所长、普定生态研究站站长王世杰介绍,他们2006年开始依托国家973项目,在原普定岩溶研究综合试验站基础上,瞄准国家石漠化治理的实际需求,在普定县后寨河流域、高羊河流域、陈旗小流域,开展一系列观测、研究、示范工作和数据积累。这次落成的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定位是中国西南喀斯特野外研究中心站,接下来将逐步建设一批分站,利用生态研究站这个平台,集聚国内外科技力量进行开放共用研究,使之成为国家石漠化治理科技指导中心。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2-10-12 08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