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渤海粮仓”开启现代农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2-06-18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卉 【字号:  

感动,激情,信心。

这种情绪弥漫在每个人的周围。

“大家要联合起来,从科学家到地方,推动一些有成效的事情,为真正解决国家粮食安全问题效力。”日前,在河北、山东考察途中,车上的讨论,激动人心。

此行目的是启动“渤海粮仓”建设示范工程。

在场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中科院院士李振声、山东省副省长孙伟等等。

不凡战略意义

“粮食连续增产的时间越长,可能离减产的拐点也就越近”;“按中国的农业生产水平计算,中国进口的农产品至少相当于利用了境外6亿亩以上的农作物播种面积”。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曾谈及的这两个问题,让李振声深受触动。

“这就是我们提出开辟‘渤海粮仓’的根本原因和动力。”81岁的李振声激动地说。

环渤海地区由于受土壤瘠薄、土壤盐碱化和淡水资源不足或匮乏制约,目前依然有4000多万亩粮食亩产800斤以下的中低产田和1000多万亩未被利用的盐碱荒地,合计约5000多万亩。经过改良后,平均每亩增产200斤,就是100亿斤的增产潜力。

而据《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在分区增产任务中,黄淮海区总共承担新增粮食产能建设任务164.5亿公斤,占全国新增产能的32.9%。“渤海粮仓”可承担起其中1/3的任务。

中科院在过去20多年工作的基础上,于2011年5月,在山东禹城召开“渤海粮仓与资源节约型高效农业发展高峰论坛”;9月,又在河北白洋淀召开“渤海粮仓建设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研讨会”;2012年5月,中科院院长办公会原则同意启动包含“渤海粮仓”建设在内的现代农业示范工程。

长期积累

1987年6月1日,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正式在河北南皮县建站,目标是研究没有淡水灌溉条件下盐碱地的治理和利用。

让李志刚感触很深的是,一批科学家,出于对事业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心,在这里长期坚持和默默奉献。

这里的研究成果就是两代人的长期积累。比如,南皮第一任站长田奎祥研究发现,南皮550毫米降雨中,有80毫米可以转化为浅层地下水,为以后开展利用浅层地下水灌溉农田的技术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南皮站第二任站长刘小京的主要成果是“结冰灌溉排盐技术”,并在大面积示范中获得成功。

这些成果都是地方政府、科技人员与农民三结合取得的。比如南皮县“小偃谷物生产合作社”社长白普青,让该村小麦生产三年走了三大步。

该村小麦原基础产量是600斤,在南皮站与县农业局的指导下,2008年从山东禹城引进李振声课题组选育的耐盐碱小麦新品种“小偃81”,2009年达到亩产700斤,2010年平均亩产800斤,2011年达到900斤以上。

南皮试验站发现小偃81具有晚播不晚熟的特性,在棉花茬后播种小偃81,经两年试验,2011年小麦亩产达970斤(专家验收结果);麦收后引进中科院遗传与发育所研究员陈化榜培育的玉米新品系,亩产1248斤,小麦、玉米合计超过吨粮,创建了“粮棉二年三作”耕作制度。

山东禹城站是我国建设最早的旱涝盐碱综合治理示范区,也是黄淮海平原农业综合开发的发源地之一,对全国的中低产田改造和农业综合开发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3年前,禹城已成为亩产吨粮的高产市。于是,禹城站站长欧阳竹,将部分工作扩展到山东的棉花生产大县滨州市无棣县。

欧阳竹团队在无棣运用一种微生物技术,在进行盐碱地改良的基础上,去年与县领导商议,在棉田收获后播种了40亩小偃81,初试成功,今年专家测产平均亩产630斤。

欧阳竹介绍,盐碱地改良后,第一年种棉花,收获后种小麦,可以起到田间覆盖的作用,防止秋后与春季土壤返盐,麦收后接着种玉米,实行“粮棉二年三作”,可将盐碱地改良时间从过去三四年缩短为一年完成。

“序幕”拉开

“确实令人振奋。”面对考察中看到的盐碱地治理利用,张亚平认为,这项工作做好,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成就新的产业很有意义,而且还可以打破国外种业的垄断。

对于此次多部门联手协同合作建设“渤海粮仓”,张亚平寄予厚望。作为我国最大国立科研机构,中科院有40多个涉农研究所,面对新的“三农”形势,张亚平认为中科院有责任、有义务,也有实力在解决国家农业战略问题上作出贡献。

回顾中科院历史,李志刚认为,在共和国的各个发展阶段,中科院正是紧扣国家发展需求,在与当地政府、各级部门、其他科研机构包括农民的密切配合和合作中发展壮大的。

此次活动现场也达成协议,今年无棣将从南皮订购25万斤种子。

因文化相近,地理接壤,“河北南皮种业很快会在山东开花、结果,产业化”。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表示,山东有1000万亩棉田,只加种一季小麦,对农民增收及国家粮食安全,都是很大的贡献。

不久前,《中国科学报》记者又通过无棣县科技局局长邢呈军了解到,该县已经成立了新的机构负责相关工作,而且利用GPS定位落实了5000亩地,作为示范园区。

“渤海粮仓”在山东省的实施工作将由副省长孙伟挂帅。他提示应注意所面对的难题,诸如要进行成本控制,要探索可复制性,要考虑种子大面积推开是否适应等。

“落实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是必然的。”李振声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不过“有南皮与禹城的长期积累的经验,我们有信心,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06-18 A1 要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