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广西日报】曾馥平同志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06-16 来源:广西日报 罗猛 【字号:  

扎根石山十八载,群众赞他“真扶贫”。6月15日上午,曾馥平同志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在南宁隆重举行。自治区主席马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报告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主持报告会。自治区领导沈北海、李康、彭钊出席报告会。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曾馥平同志先进事迹,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力打赢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富民强桂新跨越。

马飚说,曾馥平同志是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模范标兵。他18年如一日,坚守在环江扶贫攻坚一线,常年奔走在边远山区忘我工作,使昔日石山披上绿装,使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为当地扶贫开发、科技推广、石漠化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水利建设等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心赞誉,当地老百姓亲切地叫他“真扶贫”。曾馥平同志是动真心、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他以模范行动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

马飚指出,曾馥平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我们要学习他牢记宗旨、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扎根基层、干事创业,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学习他心系百姓、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满腔热忱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造福百姓;学习他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正确对待工作中的苦与乐、得与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学习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怀,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我们要把学习曾馥平同志先进事迹与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扶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赶超跨越”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深厚的群众感情、愚公移山的奋斗精神,在积极投身富民强桂新跨越的伟大实践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范小建说,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的重要支撑。在上一个10年《扶贫开发纲要》实施过程中,社会扶贫涌现出一大批勇于吃苦、勤于工作、甘于奉献、贡献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曾馥平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从1994年起,曾馥平同志主动赴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挂职,从事科技扶贫工作,扎根异乡热土,奉献自己的汗水、热情与青春,为当地带去了理念、带去了技术、带去了温暖,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是科技扶贫战线的模范标兵,是定点扶贫的一面旗帜,是我们每一位扶贫事业参与者学习的楷模。

范小建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就,创造了许多成功经验。特别是进入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以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新纲要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定和一系列配套文件,大幅度增加扶贫资金投入,选派3000名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力度大,措施扎实。我们对广西新一轮扶贫攻坚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广西扶贫开发事业一定能创造出新的经验、新的辉煌。

方新说,“科技扶贫”是中国科学院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集中科技、人才和智力资源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高贫困地区生产力进而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实施科技扶贫任务中,许多科技工作者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在艰苦的环境中忘我的工作,得到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认可。曾馥平同志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代表。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总体部署,中国科学院将承担新的科技扶贫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开展向曾馥平同志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中科院科技扶贫特别是对西南喀斯特重点区域的扶贫支持力度,集中突破关键技术,集成与组装配套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移转化,为农村脱贫致富,为顺利实施国家扶贫计划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前,马飚、范小建、方新等领导亲切会见曾馥平同志及其亲属,对他为广西扶贫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向他及其亲属表示诚挚慰问。

曾馥平同志是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农业生态试验站常务副站长,挂任环江县委常委、科技副县长,自1994年以来艰苦奋战在广西科技扶贫战线,先后获得“全国十大科技扶贫标兵”、国家“科技扶贫杰出贡献奖”、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广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荣誉。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深情地讲述了曾馥平同志扎根山区、倾心为民、科技扶贫、忘我工作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强烈反响。

自治区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区直、驻邕中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党员干部代表,自治区及南宁市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共1500多人参加报告会。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新闻网向全国现场直播报告会。广西电视台将于6月19日20时在公共频道、21日10时10分在卫星频道播出实况录像。

(原载于《广西日报》 2012-06-16 01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