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字
【中国新闻网】中国西太平洋潜标观测网实现深海数据实时传输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耀杰 【字号:  

科考队员进行深海潜标观测设备和数据实时化通信设备的布放。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提供

  中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完成2016年热带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于1月2日返回青岛西海岸母港。本航次成功维护升级了中国西太平洋潜标观测网,中国科学家已累计获取了2至3年的深海数据,这标志着中国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首次实现了深海观测数据实时回传至岸基科学家办公室,将为海内外利用潜标阵列监测和预报海洋环境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2016年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的组成部分,调查内容实现了多学科、多尺度和多水层的全覆盖。西太平洋潜标观测网经过中国科学家3年多的自主建设,成功获取了热带西太平洋代表性海域连续2至3年的温度、盐度和洋流等数据,将为中国科学家探索研究热带西太平洋环流的三维结构、暖池变异及其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宝贵数据资料。随着观测网络数据的逐年连续积累,对科学家研究解读深海大洋所起的支撑作用将呈指数型增长。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凡研究员表示,本航次的最大亮点在于首次成功实现了深海观测数据实时回传,科学家可在办公室实时掌握大洋的动力状况,改变了以往潜标数据只能每年回收一次的情况,成功破解了这一世界级海洋观测难题。

  王凡介绍说:“我们已经建立起一支年轻有为的科考队伍,通过对3年来航次调查的大数据统计分析,量化评估了各项工程技术指标,用于指导航次的科学规划、潜标的优化设计和作业的合理安排,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观测网建设和维护的科学工作流程,将为中国大洋观测网建设提供示范。”

  2016年热带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历时54天,航程7800余海里,成功回收2015年布放在这个海域的11套深海潜标和300余件观测设备,并重新布放14套深海潜标和440余件观测设备,再次刷新了单一航次布放、回收深海潜标观测设备数量最多的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