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字
【中国广播网】科学号返回青岛港 成功破解深海潜标数据实时传输世界难题
发布时间:2017-01-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王伟 袁丹 【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完成2016年热带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我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今天上午返回青岛母港。“科学号”本次航行,成功实现了我国首次深海观测数据实时回传,科学家在办公室就可实时掌握大洋的动力状况。

  “我们是每个小时回传一次,现在可以看到8点10分,从卫星刚刚传回来的数据情况……”刚刚返回母港,本航次首席科学家汪嘉宁,打开自己的手机,就看到了远在西太平洋的深海潜标刚刚传回来的深海观测数据,“这个数据包括大洋上1000米,每8米一层的洋流的数据,包括流速、流向的数据。 以前我们的潜标只能一年回收一次,精度是受限的,但现在我们可以实时知道前一个小时的数据。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凡研究员介绍,本航次最大的亮点在于首次成功实现了深海观测数据实时回传,改变了以往潜标数据只能每年回收一次的情况,成功破解了这一世界级海洋观测难题。如何有效利用潜标这个观测平台,为我们的海洋环境和气候预报提供科技支撑,也是为世界的海洋环境和气候预测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本航次历时54天,航程7800多海里,成功回收了2015年布放在西太平洋的11套深海潜标,重新布放14套深海潜标。此外,西太平洋潜标观测网经过我国科学家3年多的自主建设,成功获取了热带西太平洋代表性海域连续2-3年的温度、盐度和洋流等数据。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凡指出,“这就意味着中国科学院建设和运行的我国在大洋的潜标观测网已经进入了稳定运行的阶段,实现了潜标布放和回收的标准化、批量化和常态化。”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