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字
【新华社】“科学”号在西太平洋获大量科研样本
发布时间:2015-02-16 来源:新华社 孟菁 倪元锦 【字号:  

  正在西太平洋雅浦海沟附近海域执行科考任务的“科学”号科考船,15日结束本航次岩石拖网项目作业,从2500米至3500米水深获得数百公斤珍贵的玄武岩和珊瑚礁等样本。

  经岩石拖网项目负责人张国良初步分类鉴定,成功“捞”得的三网样本主要由几百块大小不一的玄武岩组成,还有珊瑚礁、火山浮岩、钴结壳等。

  张国良说,本次采样区在卡洛琳海底高原和高原裂开形成的海槽内,是卡洛琳海岭、帕里西维拉海盆以及马里亚纳岛弧的三联点。这一特殊的构造地貌单元普遍分布着岛弧火山岩和板内火山岩。由于卡洛琳洋底高原的裂解,这里还可能分布着由于板块撕裂而剥离出来的地幔岩。

  “玄武岩来自于地幔,其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记录了来自地球深部的信息,是大洋岩石圈演化过程最直接的证据。通过对火山岩,尤其是大洋玄武岩的研究,进行年代学和地球化学分析,可以推断地幔的演化和海山形成的原因。”张国良说。

  拖网项目成员罗青则把太平洋比作一锅“海底捞”,“这个很‘有年头儿’的‘锅’,可以追溯到3000万年前的渐新世”。据罗青介绍,这个“锅”自地球形成初期就不断发生变化,形成了海盆、海脊、海山、海沟等复杂的地形地貌,其起源和演化与整个大洋的演变息息相关。

  船上的研究人员将对收集的样品展开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