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碳卫星工程星箭出厂审定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11-07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号:  

  11月7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组织召开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工程星箭出厂审定会。中科院副院长、碳卫星工程总指挥相里斌出席会议,科技部、中科院、中国气象局、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碳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和工程“两总”,工程各大系统承担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系统“两总”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领导和代表听取了工程总体、卫星系统、运载火箭系统、搭载卫星系统分别作的研制工作报告和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地面应用系统分别作的任务准备情况报告,工程总体宣读了碳卫星工程星箭出厂请示,工程各大系统“两总”及研制单位主要领导、工程两总、拟聘首席科学家针对碳卫星工程星箭出厂发表了意见。科技部、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表了星箭出厂意见,并对后续工作提出要求。

  综合各方意见,相里斌表示同意星箭出厂执行发射任务,并向工程全体参研人员的辛勤付出和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对碳卫星工程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针对碳卫星发射任务后续工作,相里斌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确保任务成功;二是精心组织,质量第一,确保万无一失;三是聚焦风险,“捕风捉影”,确保预案充分;四是周密策划,密切配合,确保成果产出;五是细化流程,加强宣传,确保安全到位。

  相里斌指出,碳卫星作为我国首颗实验卫星,将为今后国家碳排放监测卫星工程探索经验打下基础,为下一步走到科技最前沿、发展更具挑战性指标的国际领先的碳卫星培育新需求。最后,相里斌预祝出厂顺利,发射成功。

  根据工程总指挥批准的星箭进场工作安排,碳卫星及配套长征二号丁型遥三十三运载火箭将于11月中旬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星箭计划于12月择机发射。

会议现场

相里斌讲话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