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与碳卫星
光电院三颗新体制光谱载荷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光电研究院 【字号:  

  1222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一颗超分辨率多光谱成像卫星和两颗高光谱成像卫星(SPARK01SPARK02)组成的微纳组星发射升空。该组星运行轨道为700km的太阳同步轨道,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作为新体制卫星总体单位,超分辨率多光谱相机和高光谱成像仪由中科院光电研究院承担研制。该组星的发射升空,开创了我国低成本高性能商业化航天光谱遥感载荷研制和运营新的模式。

  SPARK卫星高光谱成像仪具有50m的地面像元分辨力,光谱范围覆盖可见光至近红外(420nm1000nm),谱段数多达148个,平均光谱分辨率优于5nm,幅宽超过100km,采用双星协同合作,幅宽可达200km,相当于上海东方明珠到杭州西湖的宽度,将为光谱中国乃至光谱地球数据积累和实现提供有力的探测手段。SPARK卫星高光谱成像仪的突出特点是重量轻、成本低,重量仅为10kg,比国内外同等指标的高光谱成像仪重量至少轻五倍;研制成本更是同类航天载荷的十分之一不到。

  超分辨率多光谱相机首次采用计算光学成像方法设计,兼具20km大幅宽、1.4m高分辨率、20kg质量轻的优点,可实现全色、多光谱和视频复合成像。相比较传统的高分辨率相机,新体制相机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首次将计算方法融入到系统设计过程,实现了全局最优化设计,提升成像质量;首次实现全色/多光谱/视频复合成像,提升信息获取能力;首次实现载荷与整星联合热控调焦,提升调焦的灵活性和可靠性;首次采用数字超分辨方法实现2倍的成像分辨率提升,降低系统的体积和重量。

  计算光学成像技术是近年来出现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技术,中科院建立国内首个计算光学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旨在将计算光学中的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到光学遥感领域,通过创新体制机制,降低光学载荷的体积、重量,同时提升信息获取能力。

  该组星可以为农业估产、林业调查、环境监测、灾害评估、土地规划、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提供数据服务,并带动卫星平台技术、光学成像技术、信息处理技术以及数据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和变革。

 

SPARK卫星高光谱成像仪

 

微纳卫星数字超分辨率光学相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