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文汇报】二氧化碳监测将有中国数据
我国首颗碳卫星出厂离沪,将于12月发射
发布时间:2016-11-10 来源:文汇报 许琦敏 【字号:  

  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如何变化?明年将有望产生中国数据。今年12月,我国首颗碳卫星将发射升空。11月8日,这颗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制的卫星出厂离沪,运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碳卫星最主要作用是监测全球的二氧化碳浓度在不同区域、不同季节的变化,科学家由此可以了解大气二氧化碳的分布和流向。全球气候变暖越来越受国际社会关注,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是监测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指标。日本与美国分别于2009年、2014年各发射了一颗碳卫星。不过,监测全球二氧化碳的变化情况,仅靠这两颗卫星是远远不够的,“目前,这方面的全球数据不足。”碳卫星总设计师尹增山说,从2011年开始,经过近6年研制,中国的碳卫星的探测精度期望达到4ppm(百万分之四),可以比肩国际最高水平。

  这颗碳卫星重620公斤,将在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当太阳光照射在大气上,二氧化碳分子会产生特有的光谱吸收线,碳卫星就靠探测这种特征谱线来监测它的变化,其“视力”特别敏锐。在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只有万分之四左右,而如此低浓度的二氧化碳只要有1%的浓度变化,就会被碳卫星发现。为了赋予碳卫星这超凡的“视力”,科研人员采用了大面积光栅分光技术,实现了天基0.03纳米级超高光谱分辨率——分辨率达到了原子级别。同时,科研人员还为它配备了复杂姿态控制系统,使它可以在太空中实现多种模式的观测。由于碳卫星必须不断调整姿态,被科研人员戏称为“太空中的华尔兹舞步”。

  同时,卫星还搭载了云和气溶胶探测仪,来协助碳卫星获得更高精度的监测数据。此外,科研人员还建起了6个地面监测站,来对卫星数据进行校准。

  待发射入轨之后,碳卫星将开始长达3年的辛勤工作:抓紧白天的分分秒秒,每天记录长达约10小时的数据。这些数据将成为我国第一手的二氧化碳监测数据,“目前,正值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可以说,碳卫星是一颗担当之星。”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说。

  碳卫星的发射将填补我国在温室气体监测方面的技术空白,中国有了自己的数据,还将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话语权,也将对当前进入活跃期的世界碳排放交易市场产生影响。

  (原载于《文汇报》 2016-11-10 06版)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