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我国今年将发射首颗“碳卫星”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科技日报 付毅飞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长春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院士3月7日向科技日报记者透露,我国首颗“碳卫星”已进入整星试验测试阶段,将于今年发射。

  王家骐介绍,该卫星将建立高光谱卫星地面数据处理与验证系统,在太空监视全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分布,以分析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给碳核查等研究提供数据,为我国节能减排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近年来南北两极加速融化、世界各地异常气候频现等,关系到全人类的生存环境。”王家骐说。

  “碳卫星”搭载了高光谱二氧化碳探测仪、多谱段云与气溶胶探测仪两台有效载荷,均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制。其具有高空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特点,监测精度优于百万分之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填补我国大气二氧化碳浓度遥感监测的空白。

  为有效掌握全球二氧化碳分布情况,“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于2011年设立了“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与应用示范”重大项目。项目启动后,长春光机所先后完成了高光谱二氧化碳探测仪与多谱段云与气溶胶探测仪的一体化方案设计、原理样机研制、初样研制、航空校飞试验等工作,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今年两会前夕,载荷正样产品已通过评审,交付卫星总体单位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6-03-08 14版)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