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中科院深渊科考队取得多项世界级突破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经济日报 佘惠敏 【字号:  

  3月23日,“探索一号”科考船停靠在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救助码头。当日,中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及万米深潜作业的工作母船“探索一号”科考船结束科考任务返回海南三亚。继2016年首航之后,“探索一号”科考船于1月15日从三亚出发,再赴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执行科考任务,整个航程历时68天,航行7929海里,共执行了113项试验与科考任务。沙晓峰摄(新华社发)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科院深渊科考队3月23日已返回海南三亚。科考队在深海地震探测、水下滑翔机下潜、深海采样等方面取得多项世界级突破。

  据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介绍,科考队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海底地震仪,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了两条万米级人工地震剖面测线,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获取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数据的国家。

  我国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3次突破水下滑翔机的世界下潜深度记录,最大下潜深度达6329米。我国自主研发的海斗号自主遥控水下潜水器5次下潜进入万米深度,突破万米级长距离微细光纤传输及控制的技术瓶颈,在我国首次实现万米海底的巡航遥控和实时视频影像传输播放。

  此外,科考队使用自主研发装备进入挑战者深渊大于10800米的海底,获得大量样品和影像资料。其中,采集的近2800毫升保压气密水样,是国际上首次在万米深度获得的保压气密水样。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7-03-24 06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