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空间应用系统空间实验室任务动员暨天宫二号试验队誓师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06-24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号:  

  当前,载人航天工程天宫二号任务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参研参试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坚定夺取胜利的信心和决心,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天宫二号任务圆满成功,6月24日,空间应用系统在北京召开了空间实验室任务动员暨天宫二号试验队誓师大会。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出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空间应用系统天宫二号任务总体、各分系统、用户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研究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党委书记刘树军主持。

  会上,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赵光恒传达了近期载人航天工程“两总”联席会、载人航天工作会的会议精神和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指挥、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主任高铭传达了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政委王洪尧关于空间实验室任务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读成立天宫二号任务发射场试验队、北京试验队、着陆场试验队的决定以及任务组织指挥方案和各试验队主要岗位人员等,并作了任务动员,强调空间应用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关于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批示和讲话精神,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工程创新发展,实现航天梦、中国梦。

  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中科院院士顾逸东指出,在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能力和经验,要把工作做细做透,确保任务圆满成功。他鼓励大家要直面问题,主动暴露和解决问题。

  相里斌在讲话中,对空间应用系统天宫二号任务研制阶段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政治和科学角度深入分析了空间实验室任务的重大意义。

  就做好后续工作,确保任务圆满成功,相里斌强调:一是要以任务成功为目标,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天宫二号测发工作。要将任务的圆满成功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在精心做好当前任务准备工作同时,更要关注任务实施阶段的风险控制,“穷尽所思双想,竭尽所能准备;正常情况有程序,异常情况有预案”,切实做到多想、慎做。二是要树立全局意识,大力协同,相互支持。各参研参试单位要牢记“进入发射场,就是一家人,说一句话,干一件事,为一个目标”,在工作中继承航天大力协同的优良作风,确保任务实施有序进行。三是要提高责任心,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空间应用系统的产品研制工作已经完成,顺利通过了出厂评审,参研参试人员务必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技能避免错误判断和操作,保证产品的安全。四是要遵守发射场和试验队各项规章制度,重视安全保密工作。试验队员要认真贯彻执行发射场、试验队各项制度,杜绝走过场,要自觉落实保守国家秘密的要求,切实把保密工作落到实处。

  授旗仪式上,相里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科技计划局副局长盛宇兵、总体技术局副局长林西强分别向空间应用系统发射场试验队、北京试验队、着陆场试验队授旗。

  会议最后,高铭领誓,空间应用系统全体试验队员在国旗前立下“军令状”,确保发射场工作顺利,飞行试验任务圆满成功,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宣誓

全体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