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青在线】“人机大战”席卷武汉 中科院寻找“最强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中青在线 邱晨辉 【字号:  

  一场机器人之间的对决正在武汉上演:能够自主巡逻的车型机器人,识别命中率远超70%的人脸识别机器人,不受物体大小、颜色影响的三维扫描机器人……今天,来自全国各地数十个机器人齐聚武汉,在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全国项目征集会上,使出浑身解数,打起了“谁是最强机器人”的擂台。

  《人机大战》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联合主办,是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节目,主要邀请国内国际的顶尖人工智能向最强人类发起挑战。当天的项目征集,就是面向科研院所、重点高校以及硬科技领域企业的优质项目,寻找“最强机器人”,在未来的节目中与“最强人类”PK。

  今年年初,智能系统AlphaGo刷爆世人对人工智能的认知,以碾压之势战胜了著名围棋选手李世石。此时有人惊呼:机器人会不会最终战胜人类?回答这样的疑问,成了《人机大战》这一科普擂台搭建的初衷之一。根据项目组负责人的说法,该节目将在人类的四肢、感官和大脑三个方面,让最强人类与人工智能在运动、感知和判断上展开对决。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建的专家智库,届时将为《人机大战》提供智力支持,给予人机对抗项目科学评估与指导。这支队伍包括研究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图像处理、人机交互、智能车辆、机器学习、人工神经网络等涉及人工智能多方面的资深专家及青年学者,其中还不乏两院院士。据悉,《人机大战》节目将于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推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