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白春礼总结大亚湾实验取得成功四个原因
发布时间:2012-05-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2012年5月8日16:00,中国科学院院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岳林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王贻芳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分享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的发现之旅。

[主持人]请问白院长,在您的项目当中如何总结实验结果取得的?得益于哪些因素?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在物质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方面有怎样的部署?期待有什么样的成果?

[白春礼]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告一段落以后,我们也总结了实验之所以取得成功的几个原因。至少有四个方面:第一,源于实验小组对科学目标不懈的追求,首先科学家有这个实力,有着引领科学前沿的水平,没有这个实力和水平,就不可能在方案的设计,在整个操作、数据采集操作过程中占据主动。之所以这样,得益于国家对科技投入大幅度增加,也得益于我们的科学家长期在这个领域的积累。

第二,他们勇于创新。因为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不管是在原理还是基础方面,很多有原始性的创新,有技术的独创性。比如多模块探测器的设计、水屏蔽设计、反射板设计、掺钆液体闪烁体等,均采用了新概念、新方法、新材料和新工艺,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在数据的物理分析中,也有多项创新方法。

第三,多方共同努力,推动协同创新。大亚湾实验得到了科技部、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广东省、深圳市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的共同支持,同时也得到了美国能源部及其它境外机构的支持。我在最后一次去时,王所长给我汇报进展情况,说我现在差一千万,做不下去了。当时我就跟广东省的科技厅说我们还差一千万,你们支持一下。当时广东省马上支持一千万。

第四,大亚湾实验组所有参与实验的科学家、工程师、工人,包括挖掘、爆破的工人,大家有创新、拼搏、团结、实干、奋进的精神,他们春节、节假日都不休息,而且从北京去的科学家,离家又很远,其实他们克服了很多家庭、生活上的困难,这种奉献、创新的精神也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