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项目多部门协同创新实属科学史首次
发布时间:2012-05-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5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岳林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王贻芳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分享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的发现之旅。图为访谈进行中。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今天我们组织这次访谈我有一个感受,在2011年的4月12号,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的大会上,首次提出协同创新的重要理念。今天访谈适逢这个重大成果发现不久,而且是各个部门的嘉宾作客演播间,这也是一次协同创新的体现。请问几位嘉宾,你们对于协同创新的感受?尤其是在这次实验的成功背后。

[白春礼]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也是协同创新的一个典范。总书记在一年前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提出协同创新。我们这个实验实际上涉及到多个学科的交叉,多个单位,我们有科研单位,有学校,有企业,也包括和国际的合作。现在科学发展就是以一个单一的领域、单个科学家为主的研究依然存在,但是对于重大问题的研究是需要团队,这个团队可能包括多个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同时也包括了不同领域、不同背景——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以及国际合作,这种协同创新也是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

[曹健林]我对这个项目包括协同创新有很深的感受。首先是中外科学家的精诚合作的协同创新,这里有美国能源部的投入,有大量科学家团队的共同努力。同时还有中国企业界。通常企业界参加基础研究的一个项目往往都是提供一些设备,但是这次不仅仅是提供设备,还提供了重要的中微子来源,而且还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们感到非常感动,同时也觉得中广核做了非常好的带头。

[沈文庆]刚才两位说的协同创新发表的感想我都非常赞同。我们是资助基础研究,因为非常基础,大家感受不到它的民生关系,它的重要性。但是这次我非常高兴,刚才曹部长说的状况和支持非常纯粹的基础研究,其实不仅中广核,我们现在基金委也得到了一些企业共同资助基础研究的例子。同时刚才两位说到了国际合作,过去走到国外,国外给我们资助,比如像我们这一代,70年代、80年代就是这样去的。这次我非常高兴,这么庞大的实验装置是建在中国,而且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国际合作,而这个国际合作是在中国的土地上,然后我们和国外科学家合力,把这么复杂的仪器做出来,最后很快的把实验结果拿到。一开始,我们给资助的时候没有想到会出这样的成果,当时我们认为差不多准备好,我们就感觉这个资助就可以了。所以也要祝贺咱们的科学家,他们的努力拼搏作出了成绩。

[岳林康]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虽然是以核电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主要是发电。但是集团对科研和工程都很重视,也对基础研究给予很多支持。刚才三位领导都提到,实际上我们也是尽一点地主之谊,因为我们那个地方条件比较好,旁边就是高山,山下就是6个反应堆。我们把我们这么好的条件贡献给国家。王所长是首席科学家,经常到那个地方去现场指导工作,所以我们能够为我们国家的科研,特别是基础科研做出贡献我们感到很荣幸。

[王贻芳]刚才三位领导和中广核的领导对协同创新做了深刻的阐述。从我们科学家的角度来看,我们一方面由于理念,科学家队伍都是大家一起合作来做这样一个大型的科学研究工程,我们集成国内的大学、国内的其他研究单位,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同时能够和国际上的同行合作,做这样一个大型的科学研究工程。而这个项目也得到了企业界,特别是中广核的支持,这对我们整个实验的成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我们的领导,从科学院、基金委、科技部都给了我们非常重要的支持,特别是在项目困难的时候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地方政府,广东省、深圳市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个项目没有这么多的人支持是不可能做到现在这一步的。所以我代表整个课题组和合作组感谢科学院、基金委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5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岳林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王贻芳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分享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的发现之旅。图为曹健林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请问曹部长,这样一项科学实验工作涉及到这么多的部门和机构,在我国科学发展史上是否也是首次?

[曹健林]应该说是首次,而且在很多方面都有创新,也符合刚才我们讨论到的胡锦涛主席一年前提到的协同创新精神。首先是它的经费渠道,这个项目从立项开始,首先是中国科学院、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这次除了中央政府以外还有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企业,这个就我的了解,科技部负责科技项目或者科技政策的工作,一般说来,在全世界都是这样,基础研究是由中央政府支持。地方政府很少支持基础研究,一般它支持一些应用研究或者支持一些跟当地资源有效利用当地产业发展有密切关系的技术研究,这是地方政府常干的事。但是这次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确实对我们这个项目给了很大支持。另外就是中广核的支持,由于中广核在那里有一个反应堆,同时它给这个项目本身也有很大的支持,这是我了解中国大型国有企业首次这么大规模的支持基础研究。通常我们讲,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它投入的大量是技术研究和应用研究,但是这次支持了基础研究。

此外还有美国的能源部,还有香港、台湾、捷克、俄罗斯等等,很多单位都投入了人力、物力、财力,用美国能源部的话来说,是他们在高能物理领域投入国外的第二大投资。我还要印证一下沈主任讲的,这个项目造成了很大国际影响。我记得在今年3月下旬到日内瓦访问,欧洲核子中心的领导之一就提出要约见。我们俩见面的时候第一句就告诉我大亚湾这个结果不错,而且很让他们羡慕。

这个项目是比较新提出来的,申请以后,科技部也采取了创新的方式,单独对它进行了支持,同时也对它进行了很多研究和讨论。所有这些,无论是从经费,从物力,包括地方政府以及特殊的政策支持,包括核安全局专门对这个项目,因为离核电站很近的地方爆破、挖隧道,他们给予了很多支持,这是很典型的协同创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