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白春礼:要有长远眼光重视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2012-05-1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2012年5月8日16:00,中国科学院院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岳林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王贻芳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分享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的发现之旅。

5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文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岳林康,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王贻芳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分享第三种中微子振荡模式的发现之旅。图为白春礼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有网友说,一位科学家仰望星空很多年,记载了星星的运行轨迹,他的学生总结了他的规律之后总结出开普勒三定律。牛顿在这个基础上又得出牛顿力学定律。所以网友说他们做的这些事情都叫基础研究,那基础研究的目的是什么?会不会因为不实用而不需要优先安排?

[白春礼]基础研究是致力于研究了解发现和探索自然界的一些基本规律的一种学术活动,它也是搜集相关的知识,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基本上靠基础研究,同样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载体。基础研究有时候一开始时可能不能马上见到它的很大实用性。虽然在科技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在19世纪末,卢瑟福、居里夫人通过研究原子核的规律、结构发现了放射性,放射性基本上是基础研究的范畴,不知道干什么用,但是现在X射线、透视都离不开放射性。包括大因素分解,大因素分解是信息科技、网络保密密码最重要的基础。还有在上世纪之初量子论相对论的发现,当初完全是基础研究的课题,但是量子论相对论的发现基本上奠定了现在所有学科的基础,没有量子论、相对论就没有半导体等。

还有就是DNA模型结构的发现,如果没有这个发现就没有现在的生物科技。所以一开始没有很多的实用目的,但是它都会为科技创新提供知识的源泉和保障。对一个国家来讲,且不说原始创新的问题,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要建设创新国家,我们需要很多原始创新把能力加强,基础研究毫无疑问。作为一个大国掌握不了人类应有的知识,那不可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条路上占领先机。

[主持人]现在可以探索它,那能不能在日常生活中用上它?我们离用上它还有多远?

[白春礼]不同类型的基础研究肯定是不一样的。总书记对这点有一个非常精辟的论述。总书记曾经说过,只有以深入的基础研究做后盾,才能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国家发展的后劲。总书记对此有高度的评价。所以我们有些基础研究可能一开始你不觉得它有什么用。比如说SARS,非典是一个冠状病毒,以前对冠状病毒的研究完全是基础研究,如果大家对它不是很重视,完全是目标很明确、应用性很强的课题项目支持,那冠状病毒拿不到经费就改行不做这个了。那SARS一来,大家如果没有这个积累就找不到它是什么原因。德国有四个方面的冠状病毒研究专家。这对我们是很好的教训,对于有些基础学科必须通过一定的方式支持这方面的专家,使他们能够深入的研究,有这样的积累,否则临时,真到需要的时候,那马上处于被动。

再有基础研究,比如动物植物的分类,很细的昆虫分类,老百姓一看也看不出有多大的差别,还需要有人和经费,还要建立储存样本标本的地方。但是,比如我们进口一个东西,里面有一个害虫,这个害虫的原产地是外国还是中国,那动物植物分类专家就知道是外国的,不是中国的。从政府角度来看和国家角度来看,应该有长远的眼光关注重视基础研究,通过一直支持的方式保持这样一支队伍。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