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中微子和中微子振荡
发布时间:2012-03-15 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字号:  
   

  人类在19世纪初时已经认识到“建造”我们所熟知的物质世界的“砖块”叫原子,自然界存在着100多种不同的原子。

  到20世纪初的时候,科学家们进一步发现,这么多的原子其实都是由质子、中子和电子的不同组合所构成的。

  科学发展到今天,我们进一步发现,质子、中子和电子还不是“基本”的粒子,它们是由更底层的夸克和轻子的复合所构成。

  夸克共有6种,轻子也有6种;中微子属于轻子,共有3种,如左图所示。这12种粒子是目前人类所知的“建造”物质世界的最小“砖块”,其中中微子占了1/4。

  中微子不带电、质量极其微小。现代科学相信它在微观的粒子物理和宏观的宇宙起源及演化中同时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中微子有一个特殊的性质,即它在以光速飞行的过程中会从一种类型转变成另一种类型,这种现象通常称为中微子振荡。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