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2021年第3季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筛选
首次实现“台式化自由电子激光”的原理验证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利用自行研制的具有国际领先综合性能的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在基于激光加速器的小型化自由电子激光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研究团队通过显著提升激光尾波场加速的电子束品质,并结合创新设计的紧凑型束流传输与辐射系统,实验上首次实现了基于激光加速器的自由电子激光放大输出,典型激光波长27纳米,最短激光波长可达10纳米级,单脉冲能量可达100纳焦级,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台式化自由电子激光原理的实验验证。这一成果未来可用于发展多类型小型化高能粒子束和辐射源,更广泛服务于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多学科领域和国家重大需求。

  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7月22日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自然》杂志。 

  相关链接:

  小型化自由电子激光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小型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示意图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