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2021年第3季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筛选
LHAASO新发现逼近宇宙线加速理论极限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 

  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国际合作组,利用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精确测量了高能天文学“标准烛光”的亮度,覆盖3.5个量级的能量范围,为超高能伽马光源测定了新标准。

  这次观测还记录到能量达1.1拍电子伏(拍=千万亿)的伽马光子,由此确定在大约仅为太阳系1/10大小(约5000倍日地距离)的星云核心区内存在能力超强的电子加速器,加速能量达到了人工加速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LEP)产生的电子束的能量的两万倍左右,直逼经典电动力学和理想磁流体力学理论所允许的加速极限。

  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7月8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相关链接: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测定标准烛光的超高能段亮度并发现拍电子伏伽马辐射挑战理论极限 

大科学装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