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9年第3季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合成气直接转化制低碳烯烃技术完成工业试验
发布时间:2019-10-11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基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团队等2016年提出的合成气直接转化制低碳烯烃OX-ZEO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合作,近期成功完成煤经合成气直接制低碳烯烃技术工业试验。结果表明,CO单程转化率超过50%,低碳烯烃(乙烯、丙烯和丁烯)选择性优于75%,催化剂性能和反应过程的多项重要参数超过设计指标,总体性能优于实验室水平,进一步验证了该技术路线的先进性和可行性。该技术摒弃了传统煤化工中高水耗和高能耗的水煤气变换制氢过程,从原理上开创了一条低耗水合成气一步转化为烯烃的新途径,为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低碳烯烃的生产开创了全新的工艺路线,对我国能源清洁转化以及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得到中科院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的支持。

  相关链接: 

  煤经合成气直接制低碳烯烃技术完成工业试验 

煤经合成气直接制低碳烯烃技术工业试验装置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