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首征印度洋
发布时间:2019-04-28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2019310日,“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完成为期121天的印度洋热液科考航次,回到三亚。本航次中,“深海勇士”号经受“魔鬼西风带”恶劣海况和复杂海底地质环境严格考验,仍保持性能稳定可靠,作业规范高效,实现15次连续下潜、多次夜间下潜,6-7级高海况下安全回收,完成高精度水下搜寻、国产关键部件搭载试验,形成“1名潜航员+2名科学家”常态化下潜模式。其本航次下潜62次、2018年度下潜87次、201812月下潜25次,刷新了我国载人深潜史上单航次、单年、单月下潜作业次数等多项纪录。本航次共完成5个热液区和2个异常区的实地考察,获取一批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深海热液科考成果,为我国深入研究现代海底热液流体系统的物质循环、生命演化和适应机制、生态环境效应提供了基础。此外,本航次中“深海勇士”号首次面向国际开放,来自美国、巴西、法国的3名科学家搭载“深海勇士”号分别完成2次下潜,对装备的性能、运行模式、运行效率和安全性给予高度评价。 

  相关链接:

  我国首次覆盖西南印度洋和中印度洋的深潜科考航次完成

“深海勇士”号在恶劣海况下夜间回收

“深海勇士”号在热液区进行温度探测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