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2018_3
国际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创建成功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染色体携带了生命体生长与繁殖的遗传信息,真核生物通常含有线型结构的多条染色体,而原核生物通常含有环型结构的一条染色体。真核生物是否也能像原核生物一样,用一条线型染色体装载所有遗传物质并完成正常的细胞功能呢?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覃重军团队与合作者经多年不懈探索,成功创建了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他们以单细胞真核生物酿酒酵母(天然含有十六条线型染色体)为研究材料,通过15轮的染色体融合最终成功创造了只有一条线型染色体的酿酒酵母菌株SY14;发现虽然该染色体三维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但酵母细胞却具有正常的生长与生理功能及接近正常的交配与减数分裂功能;揭示了染色体结构与实现细胞生命功能的全新关系。这项工作在国际上首次创造了自然界不存在的简约化的生命—仅含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表明复杂的生命形式也可以以简约化的全新的形式来表现。

  单染色体真核细胞的“诞生”,在基因组进化上建立了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之间的桥梁,让人们对生命本质的理解更进了一步。研究成果于2018年8月1日在《自然》(Nature)杂志上以学术长文在线发表。

  相关链接:

  国际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创建成功 

国际首例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创建成功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