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2018_3
“中科804”水稻分子设计育种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0-11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2018年9月18日,国审稻新品种“中科804”现场会在黑龙江五常市举行。“中科804”和“中科发”系列水稻新品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家洋团队利用“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理论基础与设计理念所育成的标志性品种,也是在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分子模块设计育种创新体系”项目支持下产生的重要成果,对引领我国水稻品种升级换代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与目前东北地区最主要的优质米品种“稻花香”相比,“中科804”以及“中科发”系列粳稻新品种具有优质、高产、抗稻瘟病、抗倒伏和口感更佳等特点。“中科804”整精米率比“稻花香”提高8%左右。“中科804”于2017年通过国家审定,“中科发5号”和“中科发6号”于2018年也通过国家审定。“中科804”作为从科学理论到生产实践的典型范例,将给予品种设计育种研究领域新的启迪,极大推动作物传统育种向高效、精准、定向的分子设计育种转变。

  目前,“中科804”等品种正在开展大面积示范推广工作,2018年该品种共示范1.5万多亩,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内蒙古和新疆共布置了50多个百亩以上示范片。

  相关链接:

  我国水稻分子设计育种取得新进展

  “中科804”接力“稻花香” 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新进展

“中科804”黑龙江五常市3千亩示范田

左侧为“中科804”,右侧种植为“稻花香”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