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诱导多能干细胞研究及全自动化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201846日,《细胞-干细胞》杂志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团队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揭示了化学方法制备干细胞的科学原理,开发了简单、高效、标准化制备干细胞的方法,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研究和优化制备途径提供了新的科学视角和解决方案。该方案只需要给细胞用两种不同的“药水”依次“洗澡”,便可以将体细胞返回到干细胞状态。这一方法比之前的方案简单、高效,所需的初始细胞量少。更重要的是,可实现多种体细胞类型“返老还童”,包括在体外极难培养的肝细胞。 

  2018515日,由中科院广州生物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研制”通过验收。该设备主要由自动化培养箱系统、自动化液体处理系统、显微在线观测系统、自动化克隆挑取系统、培养皿传送系统以及设备控制系统六大模块组成。这是国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也是国际上第一个以治疗为目的的干细胞应用高通量设备,将促进诱导多能干细胞在再生医学研究领域的实际应用,推进我国在干细胞装备领域的自主研发进程。 

  相关链接:

  广州生物院首次实现化学方法高效诱导多能干细胞 

  世界首台全自动化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通过验收 

   

  首次实现化学方法高效简便诱导多能干细胞

   

  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