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散裂中子源通过工艺鉴定和工艺验收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

  2018年3月25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工艺鉴定和工艺验收。鉴定验收组经过现场考察和听取报告,认为:中国散裂中子源性能全部达到或优于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验收指标;装置整体设计科学合理,研制设备质量精良,调试速度快于国外的散裂中子源;靶站最高中子效率达到先进水平。

  建成后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成为中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手段,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前沿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磁铁、电源、探测器及电子学等领域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发展,技术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

  中国散裂中子源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建,共建单位为物理研究所,于2011年9月开工建设,工期6.5年,总投资约2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台直线加速器、一台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以及一期三台供中子散射实验用的中子谱仪,是各种高、精、尖设备组成的整体。

  相关链接:

  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工艺鉴定和工艺验收

散裂中子源航拍图

漂移管直线加速器

快循环同步加速器

散裂中子源靶站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