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创新亮点成果
首次揭示痒觉从脊髓传递到大脑的一条重要环路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

  据不完全统计,20%的人在一生中会被慢性瘙痒困扰。而慢性痒的治疗并不理想,长期瘙痒会导致严重的皮肤损伤,引起抑郁、睡眠障碍等。痒觉领域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痒觉信息如何从脊髓传递到大脑。

  2017年8月18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在《科学》发表重要研究成果,首次发现了痒觉传递到大脑的重要环路。孙衍刚团队使用小鼠模型,采用光遗传学、在体电生理记录等方法,首次发现痒觉由脊髓痒觉特异GRPR细胞传递到脊髓投射细胞,再由投射细胞传递到脑干的臂旁核。

  该项研究工作首次揭示了一条从脊髓向大脑传递痒觉的长程神经环路,证明了臂旁核是痒觉处理环路中的关键节点,并在慢性痒中发挥作用。该研究为深入解析痒觉在大脑中加工处理奠定了基础,并为寻找潜在治疗靶点提供了新的方向。

  该研究被中国日报、东方卫视、Seeker等国内外媒体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

  相关链接:上海生科院痒觉传导机制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图片说明:痒觉信息从脊髓到大脑传递通路示意图。脊髓中介导痒觉信息的GRPR神经元通过兴奋性突触将痒觉信息传递给脊髓投射神经元,再由这些兴奋性投射神经元传递到臂旁核脑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