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预热燃烧技术实现低阶煤清洁高效利用
发布时间:2017-07-11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日前,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发的预热燃烧技术已经实现半焦、残炭的高效燃烧和氮氧化物的低排放,打破了低阶煤分级分质转化的关键技术瓶颈,为这一链条上的最后一环——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的高效清洁燃烧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当前我国低阶煤储量巨大,约占煤炭探明储量的一半以上。低阶煤热解或气化的副产品半焦、残炭属于“超低挥发分碳基燃料”,采用传统的燃烧技术,难以克服着火稳燃困难、燃尽率低、氮氧化物排放高的难题。因此,实现此类燃料的清洁高效燃烧利用,已成为制约我国低阶煤分级转化的关键技术瓶颈。

  2004年,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团队提出全新的预热燃烧技术,即在煤燃烧前先进行预热处理,在燃烧器里加热到800至900摄氏度,然后再送进炉中。2011年,伴随着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启动,这一研究被列入“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项目。如今,预热燃烧技术已经成功完成中试,目前正在广西和山东做工程技术示范。

  相关链接:预热燃烧技术让低阶煤利用清洁高效

低阶煤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