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2020年3季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筛选
揭示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世界范围内,蝗灾对农业、经济和环境构成重大威胁。群聚信息素被认为是蝗虫聚群成灾的最关键因素,然而在50余年的研究中,没有一种化合物能符合群聚信息素的所有标准,特别是没有野外种群验证证据。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团队发现了一种释放量低但生物活性非常高的化合物:4—乙烯基苯甲醚(4VA)。4VA对群居型和散居型飞蝗的不同发育阶段和性别都有很强吸引力,能够响应蝗虫种群密度变化,它的产生甚至可由4-5只散居飞蝗聚集而触发。通过定位在锥型感器中的嗅觉受体OR35,蝗虫能够快速感应4VA从而聚集。室外草地和蝗虫野外发生区(天津北大港)的区块实验共同证明,4VA对实验室种群和野外种群均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该研究不仅揭示了蝗虫群聚的奥秘,而且使蝗虫的绿色和可持续防控成为可能。该研究成果于2020年8月12日发表于《自然》,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美国科学院院士莱斯莉·沃斯霍尔在同期《自然》上为该项工作撰写专文,德国马普化学生态研究所所长比尔·汉森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相关链接:

  科学家揭示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 

  

飞蝗群聚信息素4VA的鉴定与功能研究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