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2020年3季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筛选
基于单原子催化的5万吨/年乙烯制正丙醇工业装置投产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2020年8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提供关键技术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5万吨/年乙烯氢甲酰化生产正丙醇工业化装置”实现全流程一次投产成功。这一新成果不仅提升了我国高端正丙醇自主供应能力,而且是多相氢甲酰化反应首次实现工业应用,破解了困扰催化界80多年的均相催化多相化难题。

  该技术由大连化物所研究员丁云杰、严丽团队自主研发,创造性地采用了单原子催化的烯烃多相氢甲酰化技术,催化剂上的贵金属无流失,且原子利用率接近100%;催化剂与反应体系分离简单,大大降低反应成本;产品杂质少、纯度高,通过在工程化中的节能设计,反应中大量的低品位热量得到了高效利用。生产出的醛可以进一步转化成为醇、酸和酯等,是增塑剂、洗涤剂、表面活性剂或医药和香料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的主要原料。该项目得到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支持。

乙烯多相氢甲酰化及其加氢制正丙醇工业装置

(责任编辑:江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