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全球首套规模化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试车成功
发布时间:2020-04-07 来源: 【字号: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2020年1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全球首套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兰州新区试车成功,意味着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液体燃料工业化生产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项目由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基本单元构成,总占地约289亩,总投资约1.4亿元。项目基于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团队开发的两项关键技术: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其中,电解水制氢能耗降低至4.0-4.2度电/方氢,是目前世界上规模化碱性电解水制氢的最低能耗;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固溶体催化剂(ZnO-ZrO2),单程甲醇选择性大于90%。项目在兰州新区的大力支持下,从设计到试车成功仅用18个月,走出了一条从实验室研究成果到工业化示范应用的协同攻关之路。

  相关链接: 

  全球首套规模化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试车成功 

全球首套规模化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试车成功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