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科技专题 > 全国科普工作大会特别报道 > 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胡亚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11-19 【字号: 小  中  大   


胡亚东



  胡亚东教授自1978年起对科普工作发生兴趣,深感多年文革的动乱,中国的科学急需普及,70年代末曾多次在小学、中学、大学和北京市科协组织的中学科普报告会上做有关化学以及自然科学的科普报告,如北京分司厅小学、北京五中、景山中学、陈经纶中学等。80-90年代曾多次在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轻工业学院等高校做科学进展报告。胡亚东教授20多年来一直关心科学普及事业,2001年和2002年还应邀到云南、贵州、内蒙古等西部地区作“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普宣传,普及科技知识。
  中央做出关于加强科普工作的决定后,胡亚东教授更加重视科学普及、素质教育、反对伪科学,提倡人文与自然科学相互交流的工作。他积极开展对伪科学,特别是伪气功、邪教的反动本质揭露,用科学知识对各种非科学的现象加以批判,曾参与组织反伪科学的各种表演会,以事实揭穿伪科学的反动本质,如先后在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钢铁研究院、沈阳市科技周等单位做过多次反伪科学的讲演。被选为中国反邪教协会常务理事,参加多次青少年反伪科学的会议。他还曾作为嘉宾参加了中央电视台20集揭露伪气功的《揭秘》系列片的摄制,应邀在片中讲解并作示范表演。他还参加中国无神论学会,任《科学与无神论》杂志顾问。
  胡亚东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人文学、文学艺术的交叉普及。早在1962年即在中国科技大学讲授化学课时就倡导学生扩展知识面,如进行知识测验等,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但在文革中却遭到不公正的待遇。近年来,在提倡素质教育以及科学与人文融合的工作中他大量撰写文章,在《百科知识》、《方法》、《现代化工》、《自然辨法研究》、《科学与无神论》、《民主与科学》、《中学生科技》、《中学化学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技报》、《化工报》、《科学时报》、《昆明日报》、《北京青年报》多种报刊撰文提倡文理结合。并在《爱乐》、《演艺圈》、《中国文化报》、《高保真音响》、《国际音乐》、《音乐周报》、《科技日报》、《华夏》、《钢琴艺术》、《国际音乐交流》等杂志撰写音乐艺术评论等文章,提倡科学与艺术的结合。
  胡亚东教授曾在清华大学等高校为大学生及科学家讲授音乐艺术。在中央电视台“科学展程”、“走进科学”、“东方之子”、“实话实说”以及北京电视台“世纪之约”节目中讲解科学与艺术的真谛。
  近几年,他还在《科学时报读书版》、《中华读书报》、《中国读书商报》等报刊撰文评价科普读物,并参加全国科普书画评奖评审会多次,为科学的普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化学所、中国化学会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