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召开国际金融危机分析与对策座谈会
      2009-03-03

  2月27日下午,中科院在京召开了“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发展态势、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相关对策建议”座谈会。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主持,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副秘书长曹效业、规划战略局局长潘教峰,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心理研究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院等单位的17位专家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分别从经济、社会、历史、文化和心理等方面,就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发展的情况、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及未来发展的趋势与走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由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虚拟经济领域泡沫破裂,导致了国际金融危机,并逐步传导到实体经济,引起世界范围的实体经济下滑,也使中国实体经济受到很大冲击。中央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化危为机,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出台了一系列振兴产业发展政策,加大投入,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减轻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与会专家建议,要处理好应对危机与长远发展的关系,远近结合,采取有效政策,调整发展模式,加大对生态、教育和科技的投入,加大对新能源经济和环保产业的投入,合理有效利用周边资源,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创新体系网络,建设区域可持续发展体系,加强危机管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中科院要发挥在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预测预报等方面的优势,建立相关分析监测预警平台。

  最后,路甬祥院长做了重要讲话。路甬祥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科院急国家所急、想国家所想,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迫切需求,以应对金融危机、支持科学发展、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为主线,制定并实施了科技专项行动计划,向中央报送了关于我国面向2050年科技发展的战略研究报告,并组织院士专家等积极向国家和有关部门提出科学建议,体现了中科院一直倡导的“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科技价值观。当前国家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迎接未来新科技革命挑战结合起来,发挥中科院数理分析、系统科学、政策研究、科技史、预测预报、区域发展、心理学等多学科综合优势,组织队伍,拓展视野,从比较注重国内研究拓展到把中国的发展放在全球发展的整体中进行研究,从人类文明史、科技发展史等多个角度,研究金融危机与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关系,找出规律,预测未来,真正发挥中科院作为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各相关研究所要根据各自的专业和研究基础,从应对金融危机、支持科学发展及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与长远发展的国家战略需要出发,适当调整工作重点,把定性综合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建立预测预警与分析平台,开展危机处理、危机预测预报、建模分析、危机的心理影响等研究。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的监测平台建设,建立网络化的体系,在开展可持续发展、区域发展研究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抓住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抓住东部地区三大经济圈的发展,关注应对危机的结构调整和人与人、社会、自然和谐发展的问题。政策研究、科技史研究要关注应对危机,深入研究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提出科学建议。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