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心认真做好科研装备对中小企业开放工作
      2009-04-24

  自4月10日,中国科学院向社会发布公告宣布自3月31日起“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开放服务平台”,面向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免费提供分析测试服务以来,作为该服务平台9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之一、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技大学联合组建的“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下简称“合肥中心)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科学院的统一部署,立即启动了面向当地和周边地区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免费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 

  4月14日,合肥研究院在其主页上发布了题为“中科院合肥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免费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消息,通过研究院网向社会宣传了中科院科研装备开放服务的目的、意义,开放服务平台的构成,网址等,特别是重点介绍了合肥区域中心的特点、设备种类、分析测试内容查询和具体联系方式等;同时,主动与社会新闻媒体、电台、电视台和地方科技主管部门通报信息,该消息先后被《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科技厅网站、合肥电台等多家媒体转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合肥研究院还拟将相关材料发送给在地方人大政协以及科协中任职的代表或委员,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并广泛收集社会反馈意见和建议,以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益。迄今为止,已有多家企业打来电话,咨询和联系测试事宜。 

  “合肥中心”是中科院首批成立的9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之一,目前上线共享仪器设备为142台套,总价值超过2.2亿元。该中心拥有一大批业务精湛、技术熟练的专业技术人员,这些技术人员及相关仪器分布在合肥研究院的相关研究所的实验室和中国科技大学,在承担繁重科研任务的同时,他们已做好为企业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并协助企业分析问题,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和产品质量问题的心理和物质准备。 

  目前接触到的潜在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用户可分为两类,临时预约用户和长期用户。针对不同的情况,“合肥中心”制定了不同的管理模式。现已完成了申请程序及相关表格的设计和印制。符合申请条件的临时用户由仪器所在部门的工作人员代替委托人进行仪器的预约和安排;长期用户在区域中心核准其资格后,可为其开设一个固定账户,企业可自行在网上进行仪器预约。 

  迄今为止,已有三家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安徽帝元生物,湖北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安科生物正在为申请开展测试服务作进一步接洽之中。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