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走进顺德
      2009-04-21

  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对宏观经济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出台了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多项措施。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实施中国科学院制定的“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以推动科研技术人员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度,提高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推动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主动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与服务,为科技支撑经济发展做贡献为行动方针,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王佛松、王夔、徐建中、白以龙、吴德馨、李洪钟、潘际銮、杨叔子、叶恒强、郭孔辉等化工、机械、电子信息、材料、医药、汽车专业背景的10位院士和研究所的3位专家于4月8日至10日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开展“‘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顺德行”活动。

  顺德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不可避免地受到了金融海啸的巨大冲击。为协助顺德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应对金融海啸,有针对性地给顺德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咨询意见,院士工作局请顺德有关方面提出详细具体的需求。顺德科技局对区内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征求企业具体列出技术难点和希望与院士专家交流的问题。在搜集近百个企业需求信息中整理出63个企业337个问题。在院士专家调研过程中又有18个企业提出的26个问题。根据顺德方面提供的需求信息,院士工作局组织相关专业背景的院士,针对“‘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顺德行”重点针对家用电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精细化工、金属材料等高新技术支柱产业开展调研和咨询活动。

  在历时3天的调研和咨询期间,院士和专家深入到广东富华工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广东东菱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卫制造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瑞德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华丽宝实业有限公司、广东鸿昌化工有限公司、广东美涂士化工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高怡新塑料有限公司、广东华南家电研究院、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今日景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富信电子有限公司等12个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技术创新方面的需求,以及受金融海啸的影响和对策,探讨了技术合作等。

  为全面了解顺德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探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科技与产业结合提升创新能力的有关问题,院士和专家参加了由院士工作局与顺德区人民政府政府共同主办了以“应对金融海啸,制造业转型发展战略”为主题的研讨会。顺德区党政主要领导均出席会议,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区相关局、办和各镇主要领导,以及部分企业家等共150人。

  在回答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海的问题“面临新的经济形势和外部影响环境中,顺德如何才能巩固和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王佛松院士回答道,顺德优势产业多是传统产业,改革开放30年来顺德的快速发展依靠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现在形势有变化,这些条件肯定还是可以的,但还是不够的,必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寻找新的东西。顺德要谋求更大的发展,就要立足国际竞争,要走自主品牌、自主产品、拳头产品,拿下国际市场。杨叔子院士认为,顺德提出工业立区的方向是对的,工业主要是制造业,工业立区主要是制造业立区,顺德要巩固和提升传统产业,就可以把机械制造、装备制造和工作仪器制造结合起来做。

  院士专家就应对金融危机,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产学研结合等问题与顺德区领导和企业家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有关建议。

  顺德区领导强调,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中国科学院组织“‘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顺德行”活动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顺德也要借此机会希望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和院士专家交流,承接科研成果的转化,借院士专家之力提升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使顺德的经济发展尽快走上快速发展道路。顺德需要通过产学研合作渠道,支持产业、企业创新,掌握关键和核心技术,这是应对金融海啸的根本途径。这次是顺德对科技的需求和资本与院士专家智源进行对接的一次机遇,也是促进企业技术需求与院士成果产业化对接的一个大好机会。

  在到过的每个企业,院士专家都与企业家和技术人员进行交流研讨,也介绍了自己准备的项目对接的科研工作成果,探讨了合作事宜。一个企业家讲,“我们是专门生产保护膜的,遇到两个难题怎么都做不好。”王佛松院士回答,“从你反映的情况和我的专业角度看来,你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调整胶水配方的成分比例入手”,并提出了具体建议。企业负责技术攻关的副总经理讲到,“我边听边思考,脑子里当即就有一个初步的改良方案,准备马上实施”。有个企业家讲,“我前一天就知道有院士要来顺德企业作指导,我看了院士专家的名单,知道郭孔辉院士是研究车辆设计与制造的,刚好与我们研究的车辆自动滑行节油装置这一项目相吻合,所以我是有备而来。最好能够和郭院士达成合作的可能,借助他在专业领域的带头作用,一起研发项目,并递上《项目建议书》。”郭孔辉院士表示,“我给你们的初步意见是:一个是尽快推出产品,在节能环保上产生效益;另一个是产品质量要可靠。”对一个企业提出白色家电互联互通的关键控制技术问题,吴德馨院士介绍说,家电无线网络是家电智能化应用未来的一个趋势,家电控制器可以和手机联系起来,可以从比较小的家电智能化做起,逐步实现家电系统智能化。并介绍了本单位的有关工作,表示可以把问题带回去与研究人员研究。叶恒强院士表示,产学研合作政府愿意扶持,企业愿意创新,中科院也愿意积极参与,顺德可以组织“项目洽谈会”,企业带着需求,院士专家带着技术坐下来谈更有实效。院士专家纷纷表态,将把顺德产业,企业的发展难题带回去,利用院士背后的研究所、高等院校资源和科研团队,为顺德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也欢迎顺德企业来探讨项目合作。

  院士们在感受“顺德家电”魅力的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了产业转型和企业技术升级的渴望,以及企业期待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企业家提到,“中科院是我国高端科研机构,平时企业很难接触到,问顺德的民营企业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加强与院士们的沟通与合作”,王佛松院士认为,目前科研单位和企业间的沟通确实不够,中科院一般承担国家战略性的技术研究,与民营企业的沟通很少,造成了科研单位不了解企业的需求,企业也不知道科研单位到底能做什么。就院士而言,很多由于年纪大了,不可能长期在一线工作,主要研究工作都是由中科院研究所里的年轻的研究人员来完成,但我们可以发挥桥梁的作用,根据你们的实际需求,推荐一些对口的科研团队来与你们洽谈,在平时,企业可以通过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向上反映或直接找我们也行。我们很乐意为顺德企业的技术创新和顺德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顺德区的有关领导提出要尽快回访中国科学院,希望与中国科学院的有关研究所进行合作。

  “科学与中国”巡讲团院士专家巡讲的科普活动也是这次院士专家行安排的内容之一。结合对青少年的励志教育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举办了2场院士报告会,杨叔子院士和徐建中院士分别为中学生和党政干部、企业人员作了“踏平坎坷,成人成才”和“低碳经济与科学用能”的报告。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顺德行”的全程活动,由顺德电视台、顺德电台、珠江商报、佛山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新闻媒体跟踪院士采访,进行了报道。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走进顺德

  院士专家深入企业调研

©1996 - 2009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