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中国广播网】风雨兼程三千里 中央媒体走伊犁
发布时间:2013-08-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光辉 【字号:  

  走进中科院野外台站中央媒体采访团风雨兼程三千里,从乌鲁木齐到吐鲁番到阜康、又到克拉玛依、再到伊犁。8月15日,中央媒体采访团将走进中科院敦煌戈壁荒漠与生态环境研究站。

  在六天三千里的行程中,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访了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的吐鲁番站、阜康生态站、克拉玛依的盐碱地生物试验田、伊犁的天山积雪站。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田长彦,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综合办主任张向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仅介绍了中科院新疆生地所野外台站所取得的成绩,还展示了新疆生地所未来的发展远景。他们介绍说:新疆生地所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目标,在中国科学院创新基地建设的战略思想指导下,面向干旱区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绿洲系统演化与绿洲生态农业”、“脆弱与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荒漠化防治”、“资源开发利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特殊生物资源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干旱区资源与环境监测与决策”等方面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研究。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田长彦说,新疆生地所现有5个研究室、9个野外台站。新疆生地所共获省部以上科技奖励11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9项。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综合办主任张向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主要介绍了科院新疆生地所建立中国荒漠区野生生物资源保育与研究中心的进展情况。张向军说,2010年12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佂镒向张春贤书记建议:在新疆建立“中国荒漠区野生生物资源保育与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在新疆有基础较好的研究所,完全有可能把“中心”建成国际一流的荒漠区生物资源保育平台和科学研究体系,成为国际干旱区生物资源研究和保育基地,为新疆的生态建设、生物产业和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张春贤书记对吴佂镒院士建议的批示:“请钱智并尔肯江同志阅研,可结合吴院士的建议和我在伊犁考察时对此事的要求提出意见。”张春贤书记在伊犁考察时对此事的要求:“……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道路,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

  现在建设世界最大的、国际一流的干旱区植物园,发展与推广生物农业、生物环保、特色生态、特色生物药业百万亩示范区,建成面向中亚和欧洲,牵引我国东部的生物产业发展基地等重大项目都取得进展。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