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京
【中国网】窥中科院紫金山射电天文 回望古天文仪器古迹
发布时间:2013-08-27 来源:中国网 【字号:  
  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古天文仪器(中国网记者 谢莽/摄)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山顶(中国网记者 谢莽/摄)

  紫台成立于1950年5月20日。前身是1928年2月成立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紫台是我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网记者 谢莽/摄)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600MM反光望远镜(中国网记者 谢莽/摄)

  紫台是以天体物理和天体力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所,1999年3月成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之一。2011年,紫台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定位是:面向天文学的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构建完整的天文科学与技术创新体系为着力点,建设我国一流的天文基础和应用研究及战略高技术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水平的天文研究中心。近期努力建成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的以暗物质粒子探测为核心的空间天文探测研究基地;以太赫兹探测技术为支撑,面向天文学重大科学问题的南极天文研究基地;以人造天体动力学和探测技术为支撑,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空间目标和碎片观测研究中心;以近地天体探测研究为基础,面向深空探测的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