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南京
【中新网】紫金山天文台超导成像频谱仪巡天观测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13-08-12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南京8月5日电(记者 孙自法)记者5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该台研发成功的“超导成像频谱仪”安装于青海德令哈观测站13.7米毫米波望远镜运行两年多来,在巡天观测领域已崭露头角,并获取一批重要初步成果。

  安装超导成像频谱仪后,德令哈13.7米望远镜所获资料与国际上同类数据相比,具有多维的物理信息量、分辨率高、均一性好等特性,数据的质量参数显著超越国际现有数据水平。应用对比显示,与以往单波束接收机相比,超导成像频谱仪使望远镜的综合观测效能提高了20倍以上。

  研究人员使用超导成像频谱仪已开展超新星遗迹、星际分子云、恒星形成区等若干课题观测。同时,紫金山天文台在研制超导成像频谱仪过程中研发的多项国际领先的毫米波探测技术与设备,还可以在大气科学研究、环境科学研究、空间探测等领域加以应用。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极天文与射电天文研究部主任史生才研究员介绍说,大天区、高分辨率、高灵敏度观测是毫米波射电天文发展的重要前沿方向。紫金山天文台突破毫米波多波束接收机关键技术,研发出3毫米波段3×3像元的超导成像频谱仪,是中国重大科研装备自主创新项目之一。该仪器成功实现大规模毫米波系统集成,既是中国射电天文领域研制的第一台多波束接收机,也是国际上毫米波段第一例基于边带分离技术原理的多波束接收机。

  超导成像频谱仪成为青海13.7米望远镜的换代接收机,“银河画卷巡天计划”通过青海观测站开展巡天观测,现已完成天鹰座、英仙旋臂、玫瑰星云等区域分子云观测。紫金山天文台南极天文与射电天文研究部王敏副研究员称,这将为天文学家了解恒星、行星乃至整个宇宙起源提供重要依据。

  史生才透露,目前,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员已着手研制新一代的太赫兹超导阵列成像系统,它将安装、应用于正在建设的中国南极天文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