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敦煌沙漠站
【中国广播网】中央媒体走进中科院野外台站
发布时间:2013-0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黄光辉 【字号:  

  中央媒体走进中科院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的采访于8月16日结束。记者记者走访了在莫高窟顶设立的风沙危害综合防治观测场、在敦煌地质公园设立的雅丹地貌风蚀观测场。

记者在体验莫高窟治沙

敦煌戈壁荒漠站站长屈建军介绍莫高窟防砂

  敦煌戈壁荒漠站站长屈建军是介绍说,敦煌站主要解决荒漠地区退化土地恢复与重建急需的关键技术及技术集成,包括荒漠区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莫高窟综合防沙体系、水土资源优化配置、风沙灾害环境监测与预警等,并在不同风沙灾害类型地区进行综合试验示范,建设具有特色的荒漠地区风沙灾害防治技术试验示范区,为荒漠地区风沙灾害的防治及生态环境的恢复和重建提供翔实的科学依据,最终建成集科研、学术、展览、旅游景点为体的国际性研究场所。

  敦煌戈壁荒漠站的科研人员将学术论文写在荒漠上,他们的科研成果促进了西北的生态保护和发展。目前中科院敦煌站,在莫高窟顶设立了风沙危害综合防治观测场、在敦煌地质公园设立了雅丹地貌风蚀观测场。敦煌站在研项目17项。其中包括敦煌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保护关键技术研究等3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青藏铁路沙害形成机理及其防治研究、大风区砾波纹的形成发育过程与沙砾质地表的风沙运动规律研究、极端干旱区荒漠植被种群繁殖对策的研究等8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

  在为期8天的中央媒体走进野外台站活动中,中央媒体走进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的吐鲁番站、阜康生态站、克拉玛依的盐碱地生物试验田、伊犁的天山积雪站、敦煌戈壁荒漠研究站。采访报道中科院野外台站工作特色和科研成果,近距离感受到科研工作者扎根荒野、献身科研的崇高追求和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科研作风。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